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

治療胃酸倒流的「黃金標準」 - 質子泵抑制劑

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,工作或用餐也講求速度。工作上,會被客戶催促,壓力大,使胃部神經紊亂;用餐時,上班一族習慣狼吞虎嚥,令胃酸分泌同時增加。此外,大部份港人也遲收工,晚餐時間順延,食物未來得及消化便上牀睡覺。種種因素加起來,導致胃酸倒流「纏身」。

 
肥胖、吸煙、常喝酒等亦會引致胃酸倒流。除了胃酸增加,這些因素會令下食道括約肌變得鬆弛,使胃酸隨時逆流上食道。胃酸倒流的病徵包括胃痛、胸口灼熱(俗稱「火燒心」)、心口疼痛、消化不良,患者亦可能有喉嚨發炎等症狀。

香港人常將胃酸倒流視作一般胃痛,自行購買坊間的胃藥,如抗酸劑,雖然對於早期胃酸倒流患者有短暫幫助,然而,這些藥物無法「治本」。持續的胃酸倒流可引發胃潰瘍、食道炎及出血,甚至增加食道癌的機會。

那應如何正確治療胃酸倒流呢?患者必須明白,治療目標不但是減少胃酸分泌外,亦需改善胃酸過多而引起的炎症。

現時,質子泵抑制劑已是治療胃酸倒流的「黃金標準」,可長效地抑制胃酸分泌及治療食道發炎。值得注意是,不少「性急」的港人服用質子泵抑制劑一段時間、表徵消失後,會即時停藥,可是胃內的發炎情況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善,因此一般療程約數星期至數個月,視乎患者的情況而定。

服藥外,患者亦需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,必須常放鬆心情、不要在飽肚時睡覺、少吃肥膩食物、戒煙、酒及多做運動。

外科專科醫生

司徒志良醫生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