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

胃酸倒流多誤診 少服用PPI失療效


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最近為胃酸倒流患者進行研究,發現醫生及病患者對此病的嚴重程度及長期治療的需要定義不清,有可能導致誤診或令患者未獲足夠的治療以控制病情,若延誤診治,有機會演變成食道癌。病患者應向醫生多説明自己的病徵,而且依指示服藥。

由於胃酸倒流的症狀與某些病症的症狀相似,病徵不一定與食道有關,因此醫生與患者經常被誤導,未能對症下藥,而且不同醫生對病情「輕微」或「嚴重」有不同定義,使部分患者未能獲得適當的方法控制病情,而醫學界一般根據患者有否食道炎(即連接喉嚨及胃部的管道內壁發炎),來診斷病情是否嚴重,被斷症為「輕微」(即沒有食道炎)者通常不獲處方質子泵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,簡稱PPI),假如病情不被有效抑制,食道的黏膜長時間與胃酸接觸會引致發炎、潰瘍、出血、由疤痕造成的食道阻塞,及一種巴洛氏食道癌的癌病變,患食道癌的機會更比普通人高出44倍。

在另一項為期半年的研究中發現,被診斷為輕微胃酸倒流的患者如只是「按需要」或時而服用、時而停用PPI,比長期接受PPI治療的患者治療失效率高出75%,因而認為應該使用新的方法來診斷及治療胃酸倒流,即只根據胃酸倒流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來界定嚴重程度,讓更多患者可接受PPI標準療法控制病情。所謂PPI,一直被醫學界認為對胃酸倒流最有效的治療,此藥物能停止部分胃酸泵的運作,控制胃酸的生產量,從而減低胃酸反流入食道,紓緩胸口痛及治療胃酸倒流所造成的食道侵蝕,如非醫生指示,患者應持續服用以有效控制病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