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

胃部不適 遠離高危食品


香港是繁忙都市,很多人都飲食不定時,加上不良飲食習慣,有胃病者比比皆是,其中胃酸倒流一症,患者更多達六十萬!嚴重胃酸倒流當然要服藥治療及改善飲食習慣,及避免進食某類食物,減低病發機會或紓緩病況。

1朱古力
朱古力含咖啡因及刺激物質如theobromine(咖啡鹼),可以引起胃酸倒流。而且朱古力含高脂肪及可可,脂肪難消化,會增加胃內部壓力,當下食道括約肌長期受壓下變得鬆弛,就有機會引致胃酸倒流。

2.梳打水
梳打水及其他碳酸水(汽水)都是引發胃酸倒流的元兇,因為當中由二氧化碳形成的氣泡在胃內會形成壓力,壓迫下食道括約肌,久而久之會令括約肌鬆弛。而含咖啡因的汽水,則會令情況更加劇烈。

3.煎炸食物
煎炸食物最容易引發胃酸倒流,並且最容易出現火燒心的感覺。煎炸食物含高脂肪,大量脂肪會刺激胃部釋出更多胃酸,幫助消化;同時因為高脂食物難消化,這時胃部壓力必然增加,壓迫括約肌令其鬆弛。當餐後打嗝情況增多,即下食道明顯鬆弛。

4.
無論是啤酒、紅酒、白酒,統統都會引發胃酸倒流,因為酒精本身就是令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其中一名殺手。另外,酒精類飲品多屬酸性,酸性飲品進入胃部後同樣會刺激胃部分泌更多胃酸,增加胃酸倒流機會。

5.奶類製品
不少每晚睡前飲牛奶人士,特別是全脂奶,都有或多或少的胃酸倒流問題。因為牛奶含大量脂肪,加上睡前飲用,令胃部要釋出更多胃酸,睡覺時平躺,大大增加胃酸倒流機會。高脂奶類製品包括全脂奶、全脂芝士及全脂乳酪,應以低脂或脫脂奶類製品代替。

6.咖啡因
咖啡因同樣會令下食道括約肌鬆弛,少飲為妙。不過對於一天只飲用一杯咖啡人士,應該沒有大影響,但如果你是無啡不歡,每天一杯接一杯的飲用,就必須戒掉此壞習慣。

7.高脂肉類
高脂肉類如肥牛扒、排骨、扣肉、連皮雞髀雞翼等,除了因為是肉類本身較難消化,留在胃部時間較長外,亦因為當中的脂肪,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酸。肉類脂肪屬飽和脂肪,除了影響胃酸外,對心臟健康無益,過多的脂肪亦會增加患癌風險,故肉類最好切走肥膏或去皮,減低飽和脂肪攝取量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