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

胃酸倒流與情緒病有關


你認爲胃酸倒流只是與胃部有關嗎?根據資料顯示,胃酸倒流與情緒病是有密切關係。要解決胃酸倒流,病人就要正視情緒病與胃酸倒流的關係和影響。

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問卷調查發現,胃酸倒流患者同時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是非患者的2.27倍,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成立首間「功能性腸胃病」綜合治療診所,由精神科及腸胃科醫生共同診症。

中文大學消化疾病研究所及香港健康情緒中心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,以電話隨機訪問了2011人,發現近14%受訪者患胃酸倒流,在亞洲地區病發率屬偏高。調查發現,患有胃酸倒流的受訪者中,則分別有9%25%患有焦慮症及抑鬱症,而非胃酸倒流患者患焦慮症及抑鬱症的比率則為3%11%;相比之下,胃酸倒流患者患有此兩項情緒病的風險高過非患者2倍及1.27倍。
大多數市民未知胃酸倒流與焦慮症及抑鬱症之間的關係,而未能及早尋求合適的診治。

胃酸倒流與情緒病兩者形成惡性循環,互相加劇病情。即使有情緒病症狀的病人被轉介到精神科專科,但病人往往要輪候長時間,所以胃酸倒流和情緒病情並未有改善。要改善胃酸倒流情況,可以從舒緩情緒著手,多放鬆心情,從而減低胃酸倒流的問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